帥氣的哲學III 時尚攝影師 David Shih

根據這樣一路發展下去
帥氣的哲學應該會成為系列(?)
ANYWAY!
部落格和雜誌媒體的不同,就是我可以隨心所欲(雖然也沒那麼隨心所欲)的介紹自己想介紹的東西
所以看到這標題,實在也不需要多做解釋多介紹
那就是我出賣朋友的時間到了

這張據說是正女友照的 Photo Credit by David Shih

David Shih是我在倫敦認識的朋友
(昨天已經在臉書上說過了)
其實我先認識的是他女朋友(正又皮膚好的那位)
後來他和他女朋友交往我才認識他(到底怎麼認識的我也忘了...總之,倫敦的台灣人圈很小,小到你千萬不要做壞事,不然明天全倫敦的人都知道了...)
一開始以為他是那種三句話打不出一個響屁的討厭文青
(因為他褲子穿很緊,頭髮留很長,還帶著一副黑框眼鏡,而且還是位攝影師)
沒想到一開口就破功:

"诶~傳榆啊~你最近怎樣?介紹兩本漫畫兩個妹來看看吧~"


聊開之後一拍即合
不但成為我的跑時裝週夥伴之一
(不幸的是,至今沒有合作過....上次差一點...)
聖哥傳耶穌佛祖同好會之一
偶爾也會成為我們女生聚會湊咖之一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他留長髮,加入女孩的話題可是一點都沒有違和感)
最討厭的是,不只一次我們兩個在時裝週會場站著閒聊,連其他攝影師都找他街拍
(雖然我不喜歡被拍,但站在一起竟然只邀男生拍實在也太令人心靈受創了!!!)

David是位時尚攝影師
(這昨天也說過了)
目前還在倫敦念書(二度)但已經接過許多大大小小的案子
甚至時裝週期間還會兼差幫中國媒體拍秀照(文章最尾巴有碎碎念)

時尚攝影之前也提過好幾次
台灣人愛玩攝影愛玩到人手一台單眼相機
街拍棚拍車展照隨便菇狗一下就一大把
但人像攝影和時尚攝影完全是兩碼子事
業餘玩家和時尚攝影師也是兩碼子事
台灣人愛攝影,卻連一所專門訓練專業攝影師的學校都沒有
實在是一件非常弔詭的事
(據說某位朋友的外國友人聽說台灣的攝影師連打光都是自己摸索時,大驚失色)

雖然現在出現幾位我覺得很酷的年輕攝影師
不過神秘的是....他們的作品似乎被歸類到藝術範圍居多
連號稱文青雜誌或設計雜誌的小雜誌也很少啟用他們的作品

所以時尚雜誌的攝影究竟是誰來擔當?
Well,台灣只有三種攝影師: 廣告,新聞,婚紗
你覺得是誰來擔當?

話題拉回David的作品
我這個人很主觀,喜歡的作品就是喜歡
不喜歡的逼我講出個所以然來,我也只會勉強說: "還不錯"或"很特別"
再酷的朋友但作品不夠酷,我看到之後也會整個冷感(雖然還是會繼續當朋友)

David以前的作品
總讓我覺得缺少點甚麼
漂亮歸漂亮,總有點不夠完美,缺少個人風格的感覺
就是那種在台灣雜誌上隨便翻翻都可以找到的商業照,但多了一點實驗性

不過有修練還是有差
特別在專業自由業餘攝影師一把撈的倫敦
要在打敗的不只英國人還有歐洲人中國人日本人......
加上我不斷重複提到,倫敦的時尚產業競爭激烈又嚴苛
雖然英國人基本上對甚麼人都和顏悅色
但你如果要和他們搶飯碗?

那可不只是在攝影區擋到攝影大哥被長鏡頭打頭那麼簡單

但好處是,你擁有無盡的機會可以磨練自己的技巧
而且和你競爭的不是五四三的爛貨,而是拼了命都要出人頭地的各種狠角色

話題再度回到David的作品
事實上,從他貼出薰衣草花園一系列作品,就可以感受到他的突飛猛進

 Photo Credit by David Shih
 Photo Credit by David Shih
Photo Credit by David Shih

我喜歡有故事性的作品更勝一般的商業照片
雖然時尚攝影的本意是令模特兒身上的服裝更吸引人
所以它嚴格來說也算是商業攝影
但它和一般商業攝影不同的是,時尚對美的追求與渴望已經到了某種破天荒的境界
許多圈外人覺得莫名其妙到了極點的東西
在圈內人眼裡簡直是驚為天人 (例如,碧玉的天鵝裝或Lady Gaga的生肉裝,但不包含蔡依林東施效顰的仙鶴裝)
很多時尚攝影到後來要販賣的並不僅僅是照片裡的那件衣服
而是整個品牌當季想銷售的氛圍
畢竟,現在哪個品牌只賣衣服而已,他們巴不得你從頭到腳都掛上他們的LOGO
像是Issey Miyake最經典的行銷方式,就是讓你穿上他的衣服就得配他的鞋子,否則整體造型就是會令人感到哪裡不對勁


Photo Credit by David Shih

David現階段的作品,已經逐漸開始出現故事性
雖然離完全成熟還有一段距離
但可以陸陸續續看到一些美麗的作品
特別是這些照片並未遺漏他過去的商業性,但逐漸褪去實驗和缺乏靈魂的漂亮
若能再將個人色彩稍微增強就更完美啦



Photo Credit by David Shih

不過,從David的Fanpage上可以看到他最近接了許多商業案
而案子是最能磨練技巧和拓展人脈的機會
相信上面提到的部分,應該也會隨著這些機會慢慢補足 (然後老話一句,發光發熱)
我想,再也沒有比看到自己身邊的朋友逐漸成長,最後走上國際舞台更快樂的事情吧?


David目前旅居倫敦但有自由接案
雖然我這邊應該沒甚麼太厲害的人在看啦!但歡迎有需要的朋友正妹踴躍與他聯絡(?)

補關於前面的碎碎念:

關於海外寫手這件事
我倆為這事怨嘆許久
要知道,台灣的寫手都要身兼數職,寫稿,跑活動,還要兼拍照,聯絡品牌
基本上除了編輯的行政工作和校稿工作外,我們全包了
還要時不時為台灣這邊臨時抽稿和國外品牌道歉
薪水就是稿費
(待遇好的有薪水,待遇差的沒錢拿,
幸好我合作的雜誌社都很有良心,還會主動幫我漲稿費,問是否需要他們幫忙出示證明文件
沒良心的甚至還可以說出我們都沒在付錢這種腦殘的話)
如果不是當興趣在玩,真的不要以為寫稿是件輕鬆好賺的外快

但中國寫手(我知道的)稿費高,配攝影師(攝影師也有薪水)
雖然也要包辦其他有的沒的雜事
但基本上只要報出雜誌在中國,品牌幾乎都會把你奉為座上賓
也願意花錢花時間派團隊到海外做專題
(或與海外寫手合作,請他們在當地找團隊做專題)

不只是中國寫手
日本寫手香港寫手也是如此操作
雖然人在外,很多事情都需要自己處理
但要求寫手兼攝影師其實並不是一件好事
因為倫敦的專業攝影師競爭真的激烈(尤其現在砍他們的預算砍很兇)
你是不是專業攝影師還是寫手兼攝影師,他們一看就知道
更何況倫敦時裝週的攝影師証需另花50英鎊申請(還不一定通過)
人家花了50英鎊弄到的通行和攝影權,為什麼要讓給你們這群半調子?
更別提人家辛苦奮鬥多久才找到這份工作了

所謂術業有專攻
雖然我不太聽華語歌曲,但我覺得巫啟賢說過最讚的話,就是:

"唱將就應該做唱將該做的事!"

好好一個唱將跑去主持節目,主持節目的跑去出唱片
你們是把努力做音樂想唱歌的人當白痴嗎?
(有吉大師也說過,你們這些偶像跑來上綜藝節目,我們這些綜藝咖可是拼了老命才能上這些節目耶!)

留言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