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soSoupDesign @ MoNTUE 北師美術館

再說一次!!搶在今天發生的事情也太多了!!!
原本這一篇不打算排在今天發
但考量到如果排到明後天發,可能會被倫敦男裝週的新聞淹沒
排到男裝週之後發
展覽又接近尾聲......兩難的結果就是,我還是乖乖在今天發!

MisoSoupDeisgn是之前為MOT/TIMES製作的Tent London系列專訪中
接受採訪的其中一組設計師
關於他們的背景與經歷,大家可以點點右鍵到MOT/TIMES的專訪了解
這裡就不重複介紹了
但那次的採訪我們相談甚歡 (又是一篇必須砍字數的報導~)
這次他們特別打電話來,問我願不願意參加在北師美術館展覽的開幕茶會
結果....我因為重感冒無法出席....
一直到上週五復原的差不多才趕快去看他們的展覽
所以,這一篇主要想簡單介紹MisoSoup這次在北師美術館的小型展覽
還有北師美術館本身




MisoSoup這次的展覽位於北師美術館的大廳一角
空間比我想像中的小
展出作品也以小件的為主
(雖然建築背景出身的他們一直說椅子對他們而言已經是小件的作品了~)
大部分的作品在採訪時都看過了
我個人最感興趣的是上面這一件以六角鐵窗為概念的直立式花園
還有下面兩件飾品新作


將英文字母轉化為線條的手環


以及將英文字母轉化為不同長度線條的項鍊

Tent London系列報導做完最大的心得就是台灣工業設計師的品味無可限量
台灣服裝設計師們請繼續加油
因為那一系列五篇報導中
三間工作室有設計飾品 (然後兩間的主力商品是飾品)
先不說他們的飾品簡單大方作工精細這種老話
有品味,趣味,跟得上世界趨勢並且不遺餘力的經營國內外市場才是最值得台灣服裝設計師們效仿的地方
雖然服裝設計圈裡不乏和他們一樣努力的設計師
但整體而言,無論是品味或國際觀都還是輸工業設計一大截
如同之前聊過的.....台灣的服裝產業彷彿是文創產業中失落的一環
當其他領域都已經逐漸踩出國際市場,跟上國際趨勢
我們卻還在原地踏步

話題又扯遠了!
當天迅速的逛完MisoSoup小小的展覽
(很迅速的原因是因為我已經看過大部分的作品,也清楚他們的創作理念
不熟悉他們的朋友,建議慢慢玩
這是個很適合公司在附近的朋友,午休時順道去逛逛的小展覽)
接著逛北師美術館這棟新落成的小小美術館

北師美術館顧名思義就是北師大的附設美術館
位置就在北師大校門口旁邊
因為建築新,從一到三樓都是整片的玻璃窗
應該不太難找
全館免費參觀,可以拍照但不可以開閃光燈

美術館本身不大,包含地下室只有四個樓層
一樓除了兩個開放式的展室之外,還有一間狹長型的咖啡吧
美術館所有的講座活動則都在緊鄰著咖啡吧的那間展室舉行
去看展的當天剛好就有演講,所以沒拍照


美術館似乎沒有常態展
當天除了MisoSoup的小展之外
其他樓層都是由館長林曼麗老師策畫的序曲展


這系列的展覽將主題放在
北師大成立之初 (日據時代)台日交流下的藝術影響
展出的藝術家基本上以北師大畢業的台灣藝術家,或與北師大相關的日本藝術家
因為當時正值東西文化交流
西方國家正值多元藝術流派時期
日本藝術本身也正在接收許多來自西方的藝術文化
而作為日本殖民地的台灣,更可以感受到中國,日本,西方國家的三方面衝擊
所以展出的作品可以說是甚麼風格都有

這個展覽作品不多,但我很喜歡他們表現年表的方式
策展團隊將二樓的展室隔出大半,在地上貼了線型的藝術家生平
然後從天空吊掛多幅複製畫作
讓參觀者閱讀這些資訊時,不只是一個平面,而是一個立體的資料庫
雖然美觀的成分多了點
但夠好玩
也間接的提醒參觀者藝術文化史需要點線面的立體思考
(後面這是我說的,因為台灣大學以下的藝術史教育多半很無聊,大學以上則要看老師好不好)



另外,美術館中也陳列了不少石膏像
據說是從紐約大都會博物館借來的....石膏像
當天顧櫃台的小妹妹雖然很熱情的為我們解釋了很多次
還給我們好幾本展覽簡介
但我還是不太懂這些石膏像的來源和用途......

不過,整體而言我還滿喜歡這個小小的美術館
原因一當然是因為它免費
(台灣有幾間大學擁有免費又可以隨意進出的美術館?)
原因二是因為它小而美
原因三是人少但參觀者素質高
除了幾個莫名其妙在美術館裡搞自拍的學生外,參觀者幾乎都上上了年紀的先生太太老師教授
參觀過程很安靜
(雖然有位同學在播映蔡明亮影片的小空間中大剌剌的把化妝品攤出來補妝讓我有點傻眼)

不過,裡面我最喜歡的還是這些由日本設計師為美術館量身打造的桌椅
放在角落像展品一樣
害我研究很久不確定可不可以坐

MoNTUE 北師美術館網站
MoNTUE 北師美術館facebook fanpage

MisoSoupDesign網站
MisoSoupDesing facebook fanpage

留言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