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台灣新一代設計展快速筆記

實踐大學服裝設計學系

YES! 號稱全台灣設計學生除了畢展之外年度最大盛事的新一代設計展又來了!
說來慚愧,因為出去漂泊的關係
在下我大概有.....五年?沒看新一代設計展 (事實上,最後一次是我畢業那年去幫朋友化妝,所以應該超過五年......)
今年要感謝在英國認識的好朋友,目前在台創工作的Nancy提醒我
她也是去年策畫Tent London的Fresh Taiwan專區的工作人員之一
是位認真可愛又非常努力想幫台灣設計師做很多很多事的女孩
偷偷預告台創今年也會為台灣設計師籌畫多個國內外展覽
姑且不論成果好壞
(再好的展覽都有不喜歡的人,再爛的展覽也會有支持者)
至少台創的年輕團隊真的很熱血又很努力的為年輕設計師拓展更多機會
大家真的要多多珍惜並且互相幫忙
我們的設計產業才會更美好不是嗎? (都快說出愛與正義還有和平了我!)


相隔五年,新一代設計展的規模真的事越來越大
(當然,這和台灣的設計科系越來越多也有關)
展區已經從世貿一館蔓延到三館
今天開幕,排隊入場的人潮簡直是多到炸裂
參觀者相較於五年前只有設計院校在校生和畢業生
現在則多了好多高中生 (還不是高職生,一團一團的由學校帶來參觀)
這是非常有趣的現象,或許說明了台灣的高中國中教育終於開始重視學生個人特質
願意讓學生更早開始規畫自已的人生
(但隨之而來的考大學設計先修班也令人擔憂...如果設計和藝術等創意教育被無良的補教業者操作成補英文和數學一樣,將來我們的創意產業或許會更僵化,不過這是另外一個話題,暫且不談)

實踐大學服裝設計學系

我自己以前逛新一代的經驗,是直接殺去幾間重點學校
這些學校當年在台灣頗富盛名
例如實踐, 銘傳, 文化, 成大...等
因為那時設計科系剛開始大流行,設計系不多,技術大學也剛升等
作品良莠不齊,但每間學校的特色大家都說得出大概
現在則是百家爭鳴,許多技術大學開始爭取老牌設計學院的講師
大部分的作品都有一定的水準
但現在設計學校太多了,學生卻太少了
所有的設計學校都在培養希望自創品牌的設計師
卻忘記設計產業需要的不只是設計師和一堆設計師品牌
導致很多學生或許不適合設計師這個職業
卻一心一意的做設計夢
這令新一代設計展雖然越辦越大,學生作品卻變得千篇一律
(必須說,這和主辦單位無關,和學校有沒有良心有關)
一個下午我看了無數的茶杯茶壺,無數盞燈,無數張椅子,和無數台腳踏車
服裝設計則更慘
過去只有實踐和輔仁兩所大學
後來有了樹德,台南,和嶺東
現在則是甚麼學校都有個時尚流行學系,流行設計學系, 或時尚造形學系
大家忙著設計缺乏市場性的衣服
(而且很多款式10年前如此,10年後還出現,真的讓我很驚嚇)
飾品設計則是不約而同的鑲金又包銀,似乎打算把消費者包裝成媽祖
少少幾位工業設計背景的學生的"功能性背包"外觀還不錯
然後還是沒人設計鞋子.......
(拜託哪個學校開個鞋履設計系或飾品設計系吧....沒人發現鞋子和包包比衣服好賣嗎?)

不過,到也不是沒有好作品或有趣的作品!
但今年這些作品在過去幾間老牌設計大學都看不到
反而出現在一些過去不太被矚目的學校
這邊快速筆記一下,明天後天有閒又準備去參觀的朋友,可以參考一下

 實踐大學服裝設計學系

實踐大學服裝設計學系好歹也是台灣第一的服裝設計學校
雖然現在冒出很多新學校競爭
但依然穩坐第一名的寶座
今年他們帶來展覽的衣服不多 (可明後天有秀, 秀上應該可以看到比較多作品)
其中我覺得最有趣的是布花設計課的學生與男用內褲品牌合作社設計的商品(現場有販售)
過去實踐服設多半只在現場賣畢展型錄和DVD (還有海報)
今年多了內褲真的很有趣

 實踐大學服裝設計學系 江奕勳 Sailing to The Moon
  實踐大學服裝設計學系 江奕勳 Sailing to The Moon
  實踐大學服裝設計學系 江奕勳 Sailing to The Moon

這應該是今年實踐服設的展場重點學生 (?)--江奕勳 Sailing to The Moon
其實乍看之下,我不是很喜歡這系列作品
除了感覺不夠精緻外,螢光色和黑色真的是個被台灣年輕小孩穿到爛掉的組合
(這種感覺就像看到貴婦和菜市場歐巴桑拎著一樣的LOGO包)
可有些小細節滿有趣的,例如:印上去的假拉鍊 (但我實在不太喜歡膠印)
最後看到作品介紹說這系列的設計概念其實是結合台灣廟宇牌樓, 太空人, 以及包浩斯短片"三人芭蕾"
我才開始感到有趣
因為台灣廟宇的確是個不太有人玩,而且很難玩的好的主題
而且能想嘗試將台灣廟宇結合包浩斯,又是一個非常有趣的挑戰 
只能說太可惜發展的不夠完整
這似乎是台灣服裝學生的通病
概念很好,有些人工藝也很好,但最後出來的作品卻讓人覺得未完成
(還有實踐服設今年的展區也太小了!!!幾乎無法拍照!!
到底為什麼隔壁的媒傳只展影片,場地大的要命,
服設必須展實際作品,空間卻小的可憐啊?
根本只有一條走道耶!)

還有,其實我今年很想看看嶺東 (輔仁一向都不參展,所以不討論)
可是錯過走秀時間,跑去展區又找不到服裝作品.....
但他們攤位上有兩位男生設計的皮包很好看 (可惜不能拍照)

 銘傳大學商業設計學系

很可愛的刊版
概念是芭比紙盒,旁邊還有個空箱子供觀眾拍照留念
銘傳商設也是老牌平面設計學校之一
可惜展區正在進行評審,無法參觀
(我以為評審應該是在開展前,結果今天下午評審才進入展區評分的樣子
但參觀人數真的很多,令人覺得評人和學生有點可憐.....
因為我至少有三四次不小心走到評審和講解學生的中間.......)

台灣藝術大學 張翊葳 Modern FOOD Flow
 台灣藝術大學 張翊葳 Modern FOOD Flow
 台灣藝術大學 張翊葳 Modern FOOD Flow

張翊葳的牛肉餐盤大概是整個新一代設計展我個人最喜歡的作品
概念很簡單,就是關於現代人的食用肉和基因改造等食品議題
雖然不是很新的主題
可是話題性夠,完成度也高
再加上台藝大本身不算是設計學校
少了台灣設計系學生的油條感 (其實台灣的設計學生很聰明,很會看老師做作品,最後的結果就是大家都一樣打安全牌,沒特色)
概念強烈,訴求鮮明
但又真的可以販售 (真空包裝也太可愛了!)
如果出現在Urban Outfiters一類的店裡,我應該會買吧?


在展場一角發現之前參加Fresh Taiwan的品牌SoulFun
他們的作品也很有趣很可愛
可以參考我為MOT/TIMES做的設計師專訪

明志科技大學 工業設計學系 廖安凱 李博勳 曹育禎 䳂光

這件作品我找不到作者,而且好像因為正在申請專利不能拍照 (左鄰右舍不能拍,唯獨它沒有牌子)
但實在太喜歡它的造型,忍不住放上來
概念來自舊中國世家子弟遛鳥的生活情趣 (此鳥非彼鳥,再次感嘆媒體亂用詞害人不淺)

補: 感謝設計師之一廖安凱的留言!!!在此補上設計理念和設計者

這件作品是由明志科技大學工業設計學系的三位學生共同創作
(竟然是明志!我一點都沒發現自己走到明志的展區!而且也不知道明志有工設!)
據說是學長和學姊帶著學弟共同創作的作品
(這做法也還滿棒的! 英國有些學校也會這麼做,由準畢業生自由組隊,找願意幫忙的在校生準備畢業製作,但台灣似乎很少)

  Photo Credit by 明志科技大學 工業設計學系 廖安凱 李博勳 曹育禎 䳂光

作品的名稱為䳂(ㄊㄧˊㄠ)光 ,取䳂字鳥鳴之意
(新注音真的很糟糕...竟然連這字都沒有.....)
設計師之一的廖安凱很慷慨(?)的寄來他們的展覽刊板圖檔
大家可以直接閱讀上面的介紹
不過,這盞燈現場陳列的位置比較昏暗,看不出來可以投影在牆上
但我個人還滿喜歡這個小趣味的~


 Photo Credit by 明志科技大學 工業設計學系 廖安凱 李博勳 曹育禎 䳂光

設計師也補充
他們的作品提供客製化服務
顧客可以選擇燈籠形狀,窗花,還有簡易尺寸設定
他們再依據客戶的訂單生產,減少倉儲和大量運送的問題

嗯....客製化其實挺有趣的也算最近兩年很夯的設計模式

但後面兩個問題我則抱持懷疑
就算等客人下單才會生產,原物料還是得先準備好
生產好的商品不太可能立即出貨
(除非你是超級無敵大的公司,有一定的物流量
否則一般小公司都是累積到一定的單再出貨,減少成本)
所以多多少少還是需要倉儲 (尤其燈應該不太能壓)
也不太可能減少大量運送的問題

但~總歸一句我還是喜歡這盞燈~所以期待看到他們三人未來的創作~


高雄師範大學 工業設計學系
高師大過去一直不在我的參觀名單上
事實上,我壓根都不知道他們有設計學系......
而且作品還如此有趣.....
可惜展區內不能拍照,否則真的很想放上來分享
裡面有個女生用洗碗的菜瓜布做筆電皮套
據說菜瓜布的結構有散熱的功能,對筆電非常好(?)
還有一些創意膠檯....等
不知道是否因為大家都不知道高師大有工業設計系(而且還不錯)
對面和隔壁的技術大學人超多
高師大的攤位卻冷冷清清.........
(還是因為不能拍照?)

另外,這次有個奇怪的現象
就是很多學生作品前都放著"專利申請中,請勿拍照"的牌子
根據我的了解....專利申請好像不少錢.....而且要維持這個專利更要花一大筆錢
整個新一代至少有一半的學生作品都放了這牌子,真的非常奇怪
我覺得要不是台灣的設計教育出了問題,讓這些學生都想做自創品牌(可是台灣真的需要這麼多自創品牌嗎? 我覺得不需要)
要不就是過去發生過太多次抄襲事件.......
可能來看展的廠商,前輩,或其他設計學生太無良
不但拍照還順便抄襲
導致學生必須保護自己
就算沒有真的申請專利,嚇唬嚇唬參觀者也好........

南華大學 工業設計學系 吳啟瑞 赤子之心 

最後則是這件偽裝成哈雷的木馬搖椅
雖然沒有其他隨便扯扯就可以救世界的功能性腳踏車來的厲害
但有時候設計真的不需要這麼複雜
它可以只是個生活小情趣
就像這台木馬,只為了滿足設計師的一個夢想
(其實這讓我想到不老騎士和Mr. Childern~哈!)


最後,我必須要說.....現在的小孩也太幸福了!!!!
為什麼我們以前沒有FABER的攤位啊! (隔壁是聯城電腦)
而且現在大家都買的起FABER也太有錢了!!! (還是FABER變便宜了?)

台灣新一代設計展官方網站

留言

  1. 你好,我是䳂光(溜鳥燈的作者),或許我當時正在吃便當,沒能為你解說真是抱歉

    回覆刪除
  2. 聯絡方式 : ankai@livemail.tw

    回覆刪除
  3. 謝謝你的留言!
    剛剛寄email給你囉!
    麻煩查收 :-)

    回覆刪除
  4. 其實明志是台灣最早成立工設的學校呦 XD

    回覆刪除
  5. 只能說在下太孤陋寡聞!!!

    回覆刪除
  6. 你好,關於你說的『哪個學校開個鞋履設計系或飾品設計系吧...』
    我們學校有唷,只是它還是個很新的科系剛成立沒幾年的科系「台南應用科大的時尚設計系」。
    是專門針對鞋子.包包.飾品.家飾品設計為主,不過說時話時尚系的飾品設計還沒有校內商品設計好,光設備部分就有差...可是被分配到生活科技學院的關係吧,是無法使用設計學院的設備的,很封閉沒辦法。
    但它還是很新的系,但說實話作品,還是有很大的進步空間(不是時尚系學生),他們系今年也有展新一代的樣子...可能事曝光率還是太低了,但都跟南應大同一區就是了。
    希望能提供一些學校的更新資訊分享給你們。
    時尚設計系系網:http://www.fd.tut.edu.tw/files/13-1057-1585-1.php

    很喜歡你們的文章,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印象中應該有經過這個攤位
      不過,如同你說的,這個科系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如果是我想的那個)
      但我想最大的問題不是設備好壞,而是師資與訊息是否流通
      因為其實厲害的創作者不一定需要最先進的工具
      但絕對需要了解龐大的資訊與寬闊的國際觀

      刪除
  7. 裡面所說的台南市 是指台南應用科技大學嗎 他53年創校時 就有服裝相關科系 當時是私立台南家政專科學校

    回覆刪除
  8. 是的,原本的台南女子技術學院,時間和實踐差不多但稍微晚一點
    根據偉大的維基百科(?)
    實踐大學服裝設計學系是1961年成立(當時為實踐家專)
    台南應用科技大學是1965年開始招生,同時成立服裝設計學系

    回覆刪除
  9. 您好,我覺得您在關於服裝設計這方面講得很精闢
    特別的直接點出現在關於臺灣設計界的問題
    我十分喜歡讀您寫的這類的文章,可不可以多講一些呢?
    例如為什麼服裝設計的人很多但好的打版師卻很少?難道市場飽和了?
    或者說,怎樣的人適合設計?怎樣的人適合打版或樣品呢?

    希望您能抽空回答,但如果不想或不方便就請忽略這個留言吧!謝謝
    (啊這只是純粹聊聊,想聽您的看法,沒有其他別的想法!)

    回覆刪除
    回覆
    1. 非常感謝你的肯定~:)
      我會努力多寫一點,不過畢竟是個人觀點
      而且比起我一個人在部落格上自言自語,我更喜歡和大家討論交流
      所以,看到你的留言真的很令人開心

      關於你的問題,以下是我的想法(不能說是答案,只能說是個人觀點)

      1.為什麼服裝設計的人很多但好的打版師卻很少?難道市場飽和了?
      事實上,無論是台灣或中國,打版師人才都相當缺乏
      市場別談飽和了,根本是斷層
      至於為什麼會有斷層?
      我個人覺得最主要的原因是學校教育和社會觀點
      過去台灣為代工大國
      我們或許沒有設計師,但擁有無數經驗老道的版師
      但他們在我們的社會觀點中,不是值得尊敬的工匠
      而是討生活的工人
      後來台灣工業逐漸轉型
      培養這些版師的技校逐漸轉型為設計學校
      但台灣只有服裝設計學校,而且這些設計學校年年刪減製作課程
      原因很簡單,因為培養出一名可以揚名國際的設計師,比一名永遠在幕後的打版師更能為校爭光
      於是學校一窩蜂陪有設計師,學生一窩蜂想成為T台明日之星
      其中雖不乏對版型製作興趣濃厚的學生
      但學校沒教版師的技能,更沒教版師的經驗
      雖然現在有些業界經驗較豐富的老師開始努力培育版師人才
      可台灣紡織工業早已外移嚴重,許多真正老經驗的版師早就被重金挖腳到中國
      結果就是現況

      2.怎樣的人適合設計?怎樣的人適合打版或樣品呢?
      這個問題,見仁見智
      但製版和打樣需要100%的耐心和細心,同時也需要富有創意和勇於挑戰
      和設計師一樣
      或許需要70%的天份,100%的努力,以及120%的熱情吧!

      刪除

張貼留言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