帥氣的哲學 V 時尚記者/部落客Jason Yao專訪 (下)

香港部落客/記者Jaosn Yao專訪上集我們討論了媒體身分在產業裡的定位與發展這集的則把Jason Yao定位成時尚愛好者用不一樣的角度看看他驚人的收藏


Jason穿著 J.W. Anderson上衣與 Vivienne Westwood圍巾在2013 A/W倫敦男裝周


問到Jason目前最喜歡的設計師?那當然就不得不提J.W. Anderson想當初第一次在fashion week見面瑪莉蓮老大介紹我跟他認識時他便穿著J.W. Anderson的上衣後來一起跑秀時也常常看到他用J.W. Anderson做穿搭顯示他對J.W. Anderson的熱愛我曾經問他為何那麼著迷J.W. Anderson的設計?是否有特別驚人之處?他的回答是J.W. Anderson不只是改變了我的穿衣風格也讓我整個品味重新改變變成現在的自己而我很喜歡現在的自己


Jason衣櫃裡的飾品收藏

他說在認識J.W. Anderson以前他只穿女裝J.W. Anderson讓他看到了男裝的可能性尤其J.W. Anderson對模糊性別的挑戰讓他覺得很有趣除了J.W. Anderson之外我最欣賞的還有Matthew Miller另外一些後起之秀像是Nicomede Talavera以及被GQ China贊助這次在男裝周辦秀的Kay Kwok也是我很喜歡的品牌就像在上集所提到的他對新銳的設計師總是充滿熱情除了用press替設計師們增加曝光量也在自己的能力範圍內用實際購買以示支持


Jason的 J.W. Anderson收藏:  S/S 2011 Crystal Boots

但這麼多新銳設計師中對我影響最大的應該還是J.W. Anderson!他解釋其實我以前是比較花俏那種人J.W. Anderson的低調簡單卻讓我發現了自己的另一個風格與可能性那以前的風格又是怎麼樣的呢?以前非常著迷Vivienne Westwood直到現在即使穿衣風格改變卻仍然不自覺地收集了許多Vivienne Westwood的作品這說來又是個長長的故事了


Jason的 Vivienne Westwood收藏: 銀色惡魔角head piece

話說當Jason十幾歲還是個中學小鬼fashion一知半解也沒有太大興趣時身旁的朋友瘋迷著Vivienne Westwood的包包讓他對Vivienne Westwood產生了好奇他作了一點研究發現Vivienne Westwood具代表性的squiggle print設計很有趣買了本Vivienne Westwood的傳記來翻翻便像受到時尚大神的感召(?)從此對Vivienne Westwood無法自拔


Jason的 Vivienne Westwood收藏: A/W 2010, "Prince Charming"

Fashion雷達被開啟之後為了對這個領域有更多的了解與認識便報了fashion design的科系後來卻被分派到branding & promotion的課程開了眼界的同時也讓他培養出看設計師作品的眼光2008Vivienne Westwood的巡迴展覽回到英國他便假借報倫敦summer course之名Vivienne Westwood朝聖之實來到倫敦看這影響他人生的設計品牌展當然也去了那家在King's Road每個Vivienne Westwood迷必去的傳奇店面---Worlds end


Jason的 Vivienne Westwood收藏: "I am not a terrorist, please don't arrest me"項鍊

Jason的 Vivienne Westwood收藏: "Leonard Peltier is innocent" 皮帶

Jason的 Vivienne Westwood收藏: "Vivienne Westwood", 由i-D出版


在採訪的過程Jason翻著i-D出版的Vivienne Westwood特輯逐一解釋著圖片裡的各個人物以及這些人與Vivienne Westwood這個品牌Vivienne Westwood本人之間的關係他就像一個Vivienne Westwood活字典般透過Vivienne Westwood的設計作品自己摸索拼湊出Vivienne Westwood的世界藍圖我曾以為我花了一年的時間透過碩士論文撰寫龐克文化與時尚的關係Vivienne Westwood的認識已經算是一定的深入但在Jason的解釋下才發現自己還有太多的盲點與不足當然這些收藏只是他其中一小部分圍巾項鍊與許許多多的襯衫真的讓我覺得可以辦個業餘性的Vivienne Westwood小展覽其中最讓我感到驚訝的是2008春夏系列 "56" 裡出現的show piece旗幟以及由OPUS所出版的大型限量Vivienne Westwood Opus


Jason的 Vivienne Westwood收藏: S/S 2008, "56 Collection"


先談談 "56" 系列裡的旗幟吧2007下半年英國的Prime Minster Gordon Brown當時試著推動一個法案試圖把任何被政府視為恐怖組織的嫌疑犯在並未起訴的情況下將他們無條件居留在監獄28天延長到56Vivienne Westwood便透過她的2008春夏發表表達她對著個proposal的反對立場試圖向政府抗議人權的基本與生俱來政府應該保護人權而非加害這個舉動在當時引發了大量的討論與爭議

Jason的 Vivienne Westwood收藏: "Vivienne Westwood Opus"

而那本巨大的限量900Vivienne Westwood Opus則是Jason今年送給自己的生日禮物(他的編號第9)書中的內容是Vivienne Westwood與Opus的合作project用大型的polaroid即可拍相機拍下Vivienne Westwood周圍的好友與家人用一個非常親密的視角去記錄並討論Vivienne Westwood的哲學與生活這些特定的人物有些是著名的fashion icons有些是在時尚產業扮演重要角色的人物有些則是Vivienne Westwood私生活的親人與好友他們穿著特定的Vivienne Westwood作品闡述著Vivienne Westwood非常個人的世界觀

這些帶有強烈訴求可以用不同角度去理解Vivienne Westwood的piece讓他的收藏更具有可看性與價值眾所皆知Vivienne Westwood喜歡在作品裡融入她的思考以及關注的議題身為設計師試圖藉自己的影響力用設計去傳達她對這個社會的關心從一開始帶有fetish意味的設計把自己的作品當成輔助龐克音樂與文化的拓展方式到一月份男裝發表呼籲大家對人為造成的氣候變化有所警覺再到前一陣子在紐約大都會美術館紅毯上聲援維基解密的Julian Assange在許多作品系列裡你可以看到她用設計主題表達對時事的立場與重視

而這樣的努力也許一開始會遭人冷嘲熱諷一個服裝設計師懂甚麼 ?但用自己所擅長的領域闡述自己的理念到最後一定會傳達到購買者並進而影響這些購買者對議題與時事的重視也讓購買者能用一另一個角度去理解設計師Jason說我記得我第一次買Vivienne Westwood是在十八歲生日的時候當時我打工存錢好幾個月送給自己當作生日禮物這個生日禮物對他而言並不只是買一個設計師單品更是一種自己與Vivienne Westwood之間的連結就好像對她的傳奇人生更靠近了一點有種生命完整的感覺 

我想Jason這些精采的收藏是個很好的例子來闡述時尚愛好者與設計師間的關係.透過這些作品設計師能試著傳達一個故事或是理念而收藏的人也能自己去挖掘出設計師或明或暗的面向這些作品的意義便不再被price tag上的數字所侷限設計師從內挖掘出對生命的熱情也好生活的哲學也好其所賦予的價值也因被收藏者珍惜而更顯得無價且無可取代了

留言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