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 My Body & Under My Skin I : 時尚部落客&配件設計師Sam Lin

我們深信內在顯露遠比外在重要,
然而,在製作 / 選擇 / 購買 / 穿著 衣物的過程中,
我們都在「表態」,
有意無意顯現部分內在,
不論「Who You Really Are?(你是誰?)」
或「Who You Wanna Be ?(你想成為什麼樣的人?)」
衣物與我們的關係,
不只是好看與否的簡單問題。
這次+Fashion Documentary+與台灣最大街拍網站FASHION PEC合作,
透過街拍方式,記錄台灣時尚藝文相關人士,
窺看他們如何與身體、精神、以及服裝對話。

+Fashion Documentary+和台灣街拍網站FASHION PEC的新企畫《On My Body & Under My Skin》,是個全新系列,最初由艾粒獅提出,目的和《帥氣的哲學》系列有點像,但希望透過更簡單易懂的方式,將我們身邊很酷的業界人士介紹給更多人認識。這將是個不定期發表的長期企劃,希望各位朋友喜歡!而此系列第一位受訪者,是從+FD+初成立便大力支持的時尚部落客、現在還兼任配件設計師的Sam Lin。

Photo Credit : FASHION PEC


Today’s outfits:
黑色短沿鴨舌帽 / Y-3
黑貓印花T-Shirt / American Apparel
黑色高腰馬褲 / Vivienne Westwood
襪子 / UNIQLO
黑色尖頭皮鞋 / Balenciaga
銀手鍊 / Eddie Borgo
黑色後背包 / Jeremy Scott
黑色手工皮項鍊與手環 / Mermaidmummy

Photo Credit : FASHION PEC
 Photo Credit : FASHION PEC
Photo Credit : FASHION PEC
Photo Credit : FASHION PEC

最喜歡的台灣/海外設計師?
李世焄 / Victor von Schwarz

如何看待打扮這件事?
玩遊戲

推薦的台灣/西班牙店家?
誠屋拉麵 / DOSHABURI


如果地震來了你最想攜帶逃難的.....


單品?
Hussein Chalayan for Puma

衣服?
Ksubi黑色刺繡T-Shirt

書?
以你的名字呼喚我 / 安德列.艾席蒙 著

漫畫?
人魚之森 / 高橋留美子 著

符合當下心情的音樂?


初見Sam的印象頗令人意外。

正式見面前,我們已做了兩年多facebook朋友卻從未交談,直到設立+Fashion Documentary+才正式開始往來,見面次數不多但意外使人感到相見恨晚。

不同於部落格Hysterical Statements of Pagan的犀利形象,現實中的Sam很安靜,有點害羞,笑容甚至略帶靦腆,但完全不影響他的個人特色,只是讓他從「和他見面會有點緊張,萬一他覺得我穿衣服很沒品味怎麼辦?」的Bitchy角色,變成「其實害羞有點反差萌」的可愛男孩,我們常常話夾子打開天南地北亂聊一通,從時尚到老電影,再到恐怖故事,最後卻莫名其妙結束在新番動畫上。

採訪當天也頗隨興,我們先從他的部落格開始,請他聊聊建構Hysterical Statements of Pagan的初衷,他笑著說,自己從高中時期開始撰寫部落格,純粹因自己國文科學得不錯又喜歡詩詞,乾脆弄個空間練習文筆,因此部落格初期的文章都很私人,和現在走向差距頗大。

「我一直很喜歡時尚,身邊也有不少朋友讀服裝設計或從事時尚相關工作,聽聞不少台灣時尚產業投機取巧的事蹟。後來漸漸踏出原本的圈子,接觸不同的人才發現,其實台灣的服裝產業並不如大家所想像的膚淺或現實,只注重營利或商業取向,其實還有一群認真實現自己夢想的人,對這個行業充滿熱情,他們讓我看到不同面向與可能。」

透過來自街頭或業界角落的朋友,Sam發現,這些人沉默的努力吸引不少擁有相同理念的人關注,逐漸形成影響力。

「像我過去打工的概念店Screaming,老闆是位很有原則和自我道德規範的人,因為他鼓勵,我開始在部落格寫一些穿搭類的文章。」

他笑著說:

「但像之前說的,Hysterical Statements of Pagan原本是很私人的空間,我的個性又很內向孤僻,自己也沒有專業背景,不想用教育的口吻,告訴別人該做些什麼,所以有段時間很迷茫,不確定究竟該以哪種語氣寫文章,但當時發現一些產業內幕,覺得還是應該被指出來。」

Hysterical Statements of Pagan就這麼持續到現在,但我私心覺得,Sam把部落格經營得很棒,台灣的部落格很多,可內容認真的時尚部落客很少,大家忙著分享穿搭,忙著介紹自己的化妝術,甚至忙著推出掛名設計商品,卻忘記時尚其實來自文化,或許我們可以說穿搭和美妝就是我們的時尚文化,但那畢竟只是主流,而且普遍缺乏多元性和包容性,Hysterical Statements of Pagan吸引人的地方,在Sam試著將深度思考以及次文化放入字句間。

「其實我是個腦波很弱的人,非常容易接收身邊朋友的想法,甚至因此對自己產生懷疑,不過,我大學時選擇哲學系,幸運遇到影響我很深的導師。」

他回憶:

「我的導師大概五十幾六十歲,非常擁有主見,經常看到他到處參加社會運動、爭取人權等,雖然我不是班上成績最好的學生,但他讓我覺得不那麼孤單、得到支持、學會獨立思考。」

另一方面,哲學教育令他能冷靜、有系統的檢視自己和審視他人,這點後來反映在Hysterical Statements of Pagan上,Sam經常在自己的facebook fanpage上討論社會文化議題、或提出對不肖廠商的不滿,因此被貼上不少惡意的標籤。

「但我沒在甩那些人的。」他半開玩笑的說。

在這邊偷偷說,+FD+剛開始也受他不少影響,究竟應該寫台灣讀者想看的文章,或執著自己感興趣的題材,的確令人兩難,特別是社會議題和政治立場,在台灣都極度敏感,但幾次發現他大膽在fanpage貼出自己支持的社論後,我決定,既然有位勇者都衝了,我還在怕什麼! (笑)

在台灣敢直言或反抗體制的人不多,所以我一直非常尊敬願意說出反面意見的人,雖然Sam說自己腦波很弱,但其實他的思路相當清晰 (甚至可以說早熟 ! 確認他的年紀之後,我差點捶胸頓足想前幾篇文章提到的學生作品都在幹什麼 ! ),去年他認為已經從大學獲得想學的知識,便離開學校到西班牙巴塞隆納待了三個月。

「我在大學期間曾經去待了大約一個月,」Sam說:「我一直是有點瘋瘋的人,想做一件事就非得去做,所以當時想去西班牙,就是要去西班牙,沒什麼特別原因。」

一個月與三個月的差異,就是不再以觀光客的角度看世界,文化衝擊自然隨之而來。巴塞隆納帶給他最大的文化衝擊,就是對美學的重視。

「其實台灣人的世界很小,國際觀都以美語或英語系國家為主,而且在歐洲,服裝資源非常充沛,既使當時他們的經濟狀況不慎樂觀,政府和社會依然願意花費精神和金錢,培養更好的創作環境以鼓勵創作者,反觀台灣,大家總是經營的很辛苦,必須做很多妥協,最後創作的成果都差不多。

西班牙也非常尊重個人精神美感的自由,例如:西班牙很多裸體海灘,電視節目也不刻意遮掩裸體,他們認為裸體是件很自然健康的事,台灣卻連卡通角色抽根菸都打馬賽克,另外,他們也不排斥藝術與商業結合,街道與建築經常與藝術家合作,將整個城市規劃納入公共藝術。

台灣或許受歷史背景影響,在自我認同上有點曖昧、憂鬱,許多方面因此較被動,台灣的企業與老闆多半講求廉價與經濟效益,消費者亦是如此,忽略商品的背景與深度,造成消費生態的惡性循環,如果台灣的商業管道和大環境對待創意友善點,相信這對創作者會是種鼓勵。」

聊到Sam最近多出的新頭銜—配件品牌Mermaidmummy的設計師—他笑說從巴塞隆納回來後,發現身邊朋友都擁有穩定目標,自己卻對未來依舊茫然,產生很大的壓力,因為他一直覺得人要獨立養活自己,是件相當重大的責任,所以幾經思考後,他決定報名鞋技中心在台北辦得短期課程。

 Photo Credit : Mermaidmummy

「我從以前就很喜歡鞋子,自己也買了很多鞋。」

他覺得鞋子給他一種浪漫卻衝突的感受,因為製作精良的鞋許多時候被視為藝術品,人們卻將它踩在腳下,穿上這些美麗的鞋子,彷彿能帶著自己走到任何想去的地方。

但在台灣製鞋或成立鞋履品牌並不是件容易的事,最後他決定先從飾品開始。

可成立品牌總得先有名字,命名又是個大學問。

他半開玩笑說自己不想取個將來報出來會丟臉的名字,特別和這次合作的西班牙服裝設計師Victor討論許久,最後決定叫Mermaidmummy

「靈感來自高橋留美子的漫畫《人魚之森》,還有鄭伊健和鍾麗緹演的港片《第六感奇緣之人魚傳說》。」

他解釋:

「我從小就很喜歡超自然的故事,鍾麗緹在《人魚傳說》裡寫實的魚尾造型對我產生不小衝擊,《人魚之森》描寫的則是兩位主角吃了人魚肉長生不死的怪譚。相對於來自西方的美麗人魚童話,日本的人魚多半以妖怪、或後來被學者說用猴子和魚拼接成的醜怪木乃伊形象現身,我很喜歡這種人造、拼接的概念,感覺很性感—我說的不是那種直接、肉慾的性感—所以決定用『Mermaidmummy(人魚木乃伊)』作為品牌LOGO和名稱。」

他笑著補充:

「而且你不覺得『Mermaidmummy』唸起來很可愛嗎?」

Photo Credit : Mermaidmummy

聊到他曾在facebook上說,Mermaidmummy第一季飾品的設計靈感,來自日本動畫《半妖少女綺麗譚》,他說:

「這季的設計因為和西班牙設計師品牌Victor von Schwarz合作,而Victor的靈感來自亞洲—特別是日本—的『變態文化』,那種表面可愛、內在壓抑的矛盾與衝突感,就像《半妖少女綺麗譚》這部動畫給我的感覺,其實我覺得動畫劇情滿無聊的(笑),但我喜歡它很日式的視覺設計,以及主角是可愛的少女,但他們不是完全的人類少女,而是妖怪的設定,」

Photo Credit : Mermaidmummy
每朵花與每顆心都是Sam親自敲打切割而成 Photo Credit : Mermaidmummy

Sam拿起桌上他花費數天手工製作的皮革手環解釋:

「我很喜歡皮革,一直想挑戰用皮革做花,因為皮革來自動物,製造過程很殘忍,花雖來自植物,擁有單純的形象,有時卻帶著不友善或傷人傷己的意象,所以,雖然設計元素甜美可愛但仍包含現實的部分,反映品牌衝突又矛盾的個性,至於,和Victor合作的單品,則再加上昆蟲標本壓克力吊墜,因為他認為甲蟲在某種層面非常具有東方風情—外在看起來不苟言笑,像鎧甲,但內心卻很柔軟。」

昆蟲標本系列是和西班牙設計師品牌Victor von Schwarz合作的款式。Photo Credit : Mermaidmummy
這系列所使用的昆蟲標本都是真的(廢話) Photo Credit : Mermaidmummy
由於Sam搜尋很久才在國外找到合適的昆蟲標本,
其中包含不少稀有昆蟲,
所以這系列的商品數量有限
(簡單來說,就是每種蟲只有一隻只能做一件商品,要買要快!)
Photo Credit : Mermaidmummy
Photo Credit : Mermaidmummy

因為Mermaidmummy目前全都由Sam一個人獨力製作,光是做完第一個collection就花費不少時間準備,最近才正式開始接受訂單,九月也即將前往西班牙,協助Victor von Schwarz籌備馬德里時裝週。

「其實我還滿緊張的,因為過去一直從旁觀者的眼光看設計,現在一下子轉換角色成為創作者,有點無所適從。」他靦腆地說。

但我覺得他想太多了,或許從經營品牌或商業設計師的角度來看,他還有很多地方要學,可從我們私下相處閒聊的觀察,我不覺得他學不來,甚至,和現在檯面上號稱由部落客設計的聯名款,或部落客自創品牌掛著羊頭賣狗肉相比,起碼Mermaidmummy的商品是扎實的手工,而且現階段百分之百經由Sam的雙手製作,所以,究我個人而言,絕對是真心喜歡並推薦Mermaidmummy這個品牌。

Photo Credit : Mermaidmummy

更多關於Sam和Mermaidmummy的資訊,請參考以下連結:


更多《On My Body & Under My Skin》系列照片,請至FASHION PEC網站:

留言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