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son Yao倫敦男裝週特別報導:不是秀評 KAY KWOK FW2014

昨天晚上和Jason聊天,問他男裝週打算寫幾篇?又打算讓我轉載幾篇?

他回答:「你可以轉載我給你的每一篇。」

頓時,我又感動地痛哭流涕。

因為,我知道我們最討厭無償轉載文章的媒體,總覺得這樣的手法是佔寫手便宜。所以,除非是好朋友或真心不錯的合作對象,我們基本上不太答應以轉載的方式合作。如果不是他主動問想不想合作,我根本不可能提轉載這件事,更沒想過要轉載他寫得每一篇報導。

在Jason的文章前寫出這些事,一方面是感謝,一方面是感動,特別這篇他寫得是KAY KWOK,一位他從男裝週開始前,便為了可以幫上忙而興奮許久的朋友。

我本來以為,這樣的一場秀,他勢必希望留在自己的部落格珍藏,而這一季的KAY KWOK確實精彩,我甚至做好自己邀約專訪的準備(也做好設計師太忙被婉拒的準備~哈哈哈~),沒想到他依然大方讓我分享。

只能說,Jason真的是個好朋友,而且是願意毫無保留、真誠對待朋友的好朋友。

這樣的人,在總是膚淺浮誇、互相利用、競爭激烈的時尚世界,難能可貴,大家務必要好好珍惜(咦?)

廢話不多說,Jason Yao倫敦男裝週特別報導第三篇,KAY KWOK(据说暗藏小幕後)

註: 
本篇文章同步刊登於Jason本人的部落格Jasonyao Yao
但文字經過部分修改,以符合台灣閱讀習慣
本篇文章中所有圖文來自Jason Yao授權使用,請勿任意轉載




要一個局內人客觀地評論系列,我想我是難以做到的。

所以,Kay Kwok的2014年秋冬系列,不是我這季的精選,但能參與其中對我來說是個十分新鮮的經歷。

從Kay還未回到倫敦,我要著手處理邀請開始,我都親眼見證著發佈會的一點一滴,也許不是個最客觀的評論,但絕對會是最多內幕的!(偷笑)



2014年秋冬系列繼續從外太空空間取材,聽到這「外太空」三個字,必然會聯想到Kay最標誌性印花圖案。雖然我對他的信心很大,但看多到同樣技巧使用多過兩次,總會出現瓶頸,不過但看到設計後,我後悔小看了Kay的創意。

首次在工作室看到Look 1和2時,我還誤會肩上的印花是針軋毛(Needle Punch)得來的效果,結果並非如此,這些小技巧不是每位設計師都懂得用的。而系列的另一靈感,則來自外星人在地球的藏身處,你大概可從部分像被線條化衛星圖印花中,領會到一點點當中意境。

系列中,用作間場的大褸每件都是我的最愛,你可能會問:

「買普通大褸就好,為什麼要選Kay Kwok?」

我可以十分肯定的回答:

「試穿一件,你便會知道剪裁跟其他人有多不一樣。」

大褸每一件不一樣,但卻以不對稱剪裁這元素連貫在一起,系列中,最後四套及膝長版上衣一定是亮點之一,Kay一直都不會用具象的圖案來做設計,這次以3D繪圖軟件製作的外星人、機關槍、UFO、以及我最喜歡的外星花,可算是品牌的小突破,但處理得洽到好處。

提到Kay的秀,當然不可不提那兩個橫跨在身上裝置。不說你或許對它們的出現一頭霧水,但在我看來,它們是跟系列主題最接近的款式,因為款式本身取材於不明飛行物體目擊個案中,所看到的飛行體。喜歡或討厭都好,最重要是看過秀的你一定會記得。

聊了一大堆系列的官方東西,是時候讓我抒發一下個人意見。。。。。。



其實跟創意和設計相比,我真的比較喜歡他(Kay)處事的方式。

身邊每個人都在為他緊張,但他每次都可以不慌不忙的把事情完成。香港寄來的件未到嗎?沒事我們還有三天時間。贊助商不見了?Jason我們今晚出去買鞋代替原定的。妝出來的效果不好?不用怕我們試到滿意為止。

別看他平時什麼都沒所謂,他若認真,你可能會被他仔細得無可挑惕的強迫症嚇怕,我想這就是大家說的「設計師對自己的要求」。

要我形容他,我想「既來之則安之」最適合吧!

「這次做不了嗎?下次吧!我還有很多貨!」

在工作間,他突然提起,他數年前參加一個香港設計比賽時,我對他說的一句說話:

「你一定會紅的!」

我跟他在那時候仍不熟,而說真的,我早已忘了自己曾說過這句話,他把我當時堅定的眼神和那句話放在心內直到現在,我聽到後差點笑翻了。

記得上次(2014年春夏系列),我在秀場首排看著他出來謝幕,差點哭了出來,這次我完成秀後,簡直淚崩了。除了是大家互相看著對方成長的感動,也包括他讓我證明自己的能力。

我在倫敦人脈不多,但親手邀請的採購都出席,是我最喜出望外的。不論他們最後有沒有下訂單,他們願意出席已經是對我們的肯定。要(一位採購*)答應出席有多難,所以真正空出時間來看一位不認識的設計師,真的對我意義很大,也許我也適合當個PR呢!哈哈!

我現在應該不會再說像「你一定會紅的!」這些話了。

因為紅不紅對設計師來說不是最重要,最重要是在不被市場需求的影響下,能繼續創作讓人驚喜的設計。所以,我相信每位設計師都不應孤身作戰,沒有伯樂也需要一個互相信任的團隊,I am in, are you?

最後送上部分後台風光,有試妝、有casting、有後台也有設計師本人的「casting照」,下季我們再見!

*+FD+小註解:時裝週期間,各大百貨公司或店舖採購的行程和各家媒體編輯的行程一樣,基本上只能用「瘋狂」來形容。時裝週只有一星期,但官方加非官方的秀卻有幾百場,再加上各式各樣的展覽、社交派對、採購會議等,採購和媒體自然會按品牌對自己工作的重要性來選擇出席活動,因此,越重要的採購越難邀約。










如希望了解更多關於Kay Kwok的資訊,可以參考他的網站

About Jason Yao


Jasonyao,
香港人,
現居倫敦,
升學為名,尋夢為實,
自由撰稿人,
愛發掘新奇事物,但最拿手練精學懶。

中文部落格Jasonyao Yao
英文部落格JY by Jasonyao

留言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