帥氣的哲學VII:Scarlett Huang 時尚幕後工作者

不知道有多少人認真讀過ABOUT +DOCUMENTARY+?

因為本篇採訪的主角—Scarlett Huang—和+DOC+的誕生可說有切不斷的關係。

她就是當初介紹我進入前公司的大貴人、後來的上司,不但教了我非常多專業知識、讓我認識真正的時尚產業幕後工作,同時,深刻體會:

真正的時尚態度不等於鼻子長在頭頂上。

因此,從開始+DOC+就想製作這篇專訪,無奈我很忙她很忙,一延再延拖到今天。

邀請她接受專訪的原因很簡單:

第一,台灣設計師真的有夠不會定價(這理由應該不需要我解釋太多,簡而言之,教育使然。)

第二,因為她擁有豐富的英國時尚市場經驗,而且LIBERTY可說是英國最大專營設計師品牌的精品百貨公司。

第三,自從英國對台灣開放打工度假簽證,不少人懷抱夢想遠渡英國求職,
但一如我在私人部落格的解釋:

英國是個很保護自己公民的國家,在英國求職相當不容易,特別是時尚創意產業,競爭非常激烈。

我在英國生活了三年多將近四年,真正進入產業中心,而且備受職場英國同事肯定的台灣人,實在少之又少,Scarlett是其中之一。

她任職的LIBERTY百貨,就是電視節目「LIBERTY OF LONDON」的主角。

這間百貨公司不但擁有上百年歷史,更是倫敦三大百貨之一,辦公室文化從某些層面來看很英式,外籍員工不多,能留下來的都很有能力。

而Scarlett所屬的Merchandising部門,以中文可解釋為「採購企劃」,算是歐洲體系國家特有職業,和採購的關係非常緊密。

寫到這裡,應該不難猜到為什麼專文採訪她、還有為什麼和+DOC+息息相關了吧?(誰讓我們是時尚版商業週刊呢?哈哈哈~)

雖然是透過E-Mail形式採訪,但Scarlett的回覆完全是佛心來的!真的非常詳細!

完全毫無保留分享自己留學到工作的經驗,內容豐富到我覺得大家可以準備筆記本抄筆記了!

所以,無論你是準備出國留學、還是準備在英國找工作、或是準備成立自己的品牌,快點拿出筆來讀文章吧!



請介紹你的工作?

我在英國LIBERTY百貨公司的女裝Buying & Merchandising部門,擔任 Assistant Merchandiser。

害羞的Scarlett表示這張照片是極限。Photo Source / Scarlett Huang

當初是什麼原因選擇到英國留學、並且進入後來就讀的科系?

最初其實打算到美國留學,畢竟台灣環境偏美式,而且親戚都在美國、對歐洲國家也比較陌生。後來,因為一位朋友準備到英國念設計,有了初步了解,再加上自己想申請時尚行銷相關科系,八年前美國沒有太多課程,相較之下,英國學校和系所提供更多選擇,最後決定去英國。

一開始也沒有立即選擇Buying & Merchandising,畢竟原本想念品牌管理和時尚行銷,某次偶然發現竟然有這個科系,經過拜訪學校和了解課程,覺得相當有趣,反覆摸索和評估後,才申請Buying & Merchandising。

LIBERTY X ACNE聯名款。
LIBERTY自行生產的印花相當出名,
吸引不少品牌爭相合作,
例如:NIKE、BSTORE、British Zatchels等。
只要經過LIBERTY認可,商品就會多掛上一個LIBERTY ART FABRICS的吊牌,
無論品牌大小,
但LIBERTY每季只會選擇一個品牌採購、在百貨公司內販售,
並且公開對外宣傳。
Photo Source / Scarlett Huang

畢業後為什麼選擇留在英國工作?
是否能分享在英國留學期間的實習經驗?
許多留學生在畢業後希望留下來體驗英國的職場環境,但當地求職不易,是否能分享你剛畢業時的求職過程?
最後又如何選擇進入Liberty百貨工作?

在國外念書有個好處是:可以觀察那個國家的社會和文化差異。

在歐洲,幾乎所有的學生都是靠自己申請獎活金或助學貸款來支付學費和生活費(註:一般為大學或大學以上學生。)

因此,大家一有空閒就會打工或積極尋找任何實習機會—這也是為什麼在歐洲、畢業後履歷上沒有任何工作或實習經驗,將非常難找到第一份工作。

當時,身為亞洲留學生,我很幸運不需為學費和生活費操心,畢業後開始尋找實習也只抱持—希望體驗不同環境和文化,若能順利找到工作、支付自己生活開銷,減輕留在英國的壓力—這樣的心態。

所以開頭不太順利,所有歐洲學生早在一年前都安排好畢業後計畫,我卻是畢業後才開始找實習機會,不少公司早就額滿。

幸好,當初選校時,被學校強調「與業界關係良好」的宣傳吸引,知道學校有個專為學生設立、爭取業界實習機會的部門,他們會透過校內面試篩選,將人才推薦給業界公司,經由這個部門,我前後在四間服裝品牌體驗不同的實習崗位,時間將近一年,累積了許多經歷和人脈。雖然,這四份工作都不是我最想從事的Merchandising,但抱持或許可以離目標更近的心態,非常努力工作。

因為,實習的好處,除了可實際體驗該公司工作環境、認識工作內容、累積人脈之外,就是能優先獲知內部徵才資訊,另外,還有一個很重要的關鍵是:該公司也能藉你的工作情況和態度,評估是否給予你內部提升的機會。

我第四份實習是在LIBERTY百貨的布料設計部門,LIBERTY Fabric Sales。申請這份工作,就是希望能獲知內部徵才訊息,儘管實習內容和目標相差甚異,我仍然盡力表現到最好,果真在第三週看到Merchandising職缺!恰好,當時主管與該部門相熟,直接從內部推薦、還給予我相當高的評價,因此獲得這份工作。

LIBERTY百貨外觀。Photo Source / Scarlett Huang
LIBERTY百貨中庭天井。Photo Source / Scarlett Huang

台灣基本上沒有Merchandising職位,許多人無法理解Buying和Merchandising之間的差異,是否可以請你解釋其中的不同?

 「Merchandising」似乎沒有正確的中文翻譯,我通常向人解釋時,只能攏統的說是「採購」。

因為在亞洲百貨業,品牌專櫃大多由廠商、品牌直營,從陳列到商品,都由該品牌決定。

但在歐美國家,百貨裡的品牌則大不同,只有少數由品牌進櫃直營,大部份店內販售商品都是由採購團隊(Buying Team)挑選、採購(買斷)。

美國的Buying部門的職能和台灣類似,工作內容兼具Buying和Merchandising。但在歐洲,則是同一個部門下,劃分為「採購(Buyer)」和「採購企劃(Merchandiser)」兩個團隊,共同負責公司的採購工作,關係相當緊密。


LIBERTY X ACNE聯名款發表派對請來兩位超酷的DJ,
Scarlett在信裡說我一定會超愛,
既然如此只好放上來了(?)
Photo Source / Scarlett Huang

LIBERTY X ACNE聯名款發表派对。Photo Source / Scarlett Huang
LIBERTY的採購團隊員工歡送茶會。Photo Source / Scarlett Huang

每季開始前,Merchandiser必須按各品牌上年度實際銷售額、以及下年度期待成長值來規劃新預算,之後,Buyer會拜訪預定採購品牌、根據預算在訂貨期限內下單。

一般採購會先寄出一份採購單(Buying Pad)給希望下單的品牌,該品牌確認無誤後,會發出一份確認訂單(Order Confirmation)給Merchandiser,由於各品牌在收到訂單後才會開始生產,一般都會規定訂單截止日期,若錯過該日期,訂單便無法更改,Merchandiser必須在期限內,仔細檢查款號、尺寸、數量、價格後,將訂單輸入至系統,生成一份確認發貨單(Post Order),內容包含上述訂單細節之外,還會包含出貨日期,品牌必須在期限內發貨,否則店鋪有權限取消訂單。

公司的萬聖節派對,公關部門扮成殭屍突然衝進辦公室。Photo Source / Scarlett Huang
慶祝萬聖節公司準備的茶點。Photo Source / Scarlett Huang

這可能是許多台灣設計師想了解的問題:
以英國的百貨公司為例,通常他們如何制定採購預算、採購波段、以及Buyer下單的時間?

女裝通常一年內有四到六次採購季,因品牌而異。

在採購期結束後,Merchandising團隊會負責和廠商接洽、追蹤商品到貨時間,同時處理、控管貨品從倉庫到店等相關事宜。另一方面,還要和採購、以及銷售團隊合作,讓所有商品盡量在當季原價售出。

季末時,Merchandising團隊則要負責規劃折扣和折扣波段,因為所有商品都是買斷,服裝又具季節性,如何在季末時,將庫存降至最低、同時讓公司獲得最高利潤,是Merchandising團隊每季最大努力目標。

時裝周期間通常也是整個採購部門最忙碌的時刻。Photo Source / Scarlett Huang
Buyer忙碌趕場看新一季趨勢,Merchandiser則忙碌確認、分析新一季訂單,
兩者之間如同幕前幕後的工作人員,緊密合作。Photo Source / Scarlett Huang

是否能介紹你從星期一到星期五每天的工作行程和內容?

每周工作行程和內容因季節、周期而異,但每星期一是我們固定的銷售營業會議,必須準備上周各部門和品牌的銷售分析報告,在會議上討論、分析營業額。

星期二則是巡店日,會和樓層主管、採購團隊、以及陳列團隊巡視店內空間,討論各品牌表現和改進方式。

星期三到五一般會處理分析、預測銷售和季末庫存量,接洽廠商或公司內部溝通,解決突發狀況等工作。

LIBERTY Xmas Press Day陳列。Photo Source / Scarlett Huang

同樣是台灣設計師可能想了解的問題:
以英國為例,通常品牌應如何制定批發價(Whole Sale Price)和售價(Retail Price)?
許多台灣設計師對如何定價?如何制定每季單品應生產數量?也幾乎沒有概念,是否從你的工作經驗針對這個現象,給予他們一些建議?
同上,許多台灣設計師都希望能打入歐美市場,是否從你的工作經驗,給予他們一些建議?

在英國服裝的批發價格(Wholesale Price)通常因產品而異,高街(High Street)或快速時尚(Fast Fashion)品牌的整體利潤偏低,品牌基本上以低價格、低利潤、但高銷售量出發。

但若是設計師品牌,設計和生產時間較長,通常批發價會是成本價的2.3倍以上,而售價(Retail Price)則是批發價的2.7倍上下

另外,英國的批發價是未含稅,售價則已含稅。

LIBERTY Xmas Press Day陳列。Photo Source / Scarlett Huang

又如何和Buyer談判關於運費、折扣、和訂金的問題?

運費、折扣、以及訂金也是因品牌而異,雙方在簽合約時,應溝通清楚,避免日後爭議或損失。

運費方面,通常獨立小設計師會希望買方支付,在英國稱為Ex-factoryEx-work

但買方同樣會希望由賣方支付全額運費和關稅,英國稱為Free DeliveryDDP (Delivery Duty Paid)

當然,還有雙方各付一半,稱為FOB( Free on Board)

折扣則多根據付款方式,大致分為結算折扣(Settlement Discount)交易折扣(Trade Discount),以我目前服務的公司為例,合約上規定的結算折扣可分為:

全額預付,廠商須提供15%的結算折扣,會計部門支付時,直接從款項扣除。
三十天內付款,享有10%結算折扣。
六十天內付款,享有5%結算折扣。

基本上,按會計部門付款時間決定折扣金額。

交易折扣則直接反映在商品批發價上,多寡要看雙方決議,通常在2%至15%不等,多半和訂金相關,不過,小設計師通常因資本低、需要訂金生產,無法提供折扣,大設計師品牌則因知名度高,很難談到交易折扣。

LIBERTY經常和各種類型的設計師品牌合作,在店內舉辦POP UP SHOP,
而LIBERTY的陳列團隊實力也相當堅強,
曾經多次獲得TIME OUT LONDON票選為「倫敦最佳購物環境」
Photo Source / Scarlett Huang

在英國工作了五年多將近六年,是否能分享英國與台灣職場環境帶給你的文化衝擊與感受?
兩者之間又有哪些不同?

歐洲和台灣工作環境有非常大的差異。

台灣年假很少,但英國一年基本享有二十二天年假,不包含國定假日和周休,雖然英國的國定假日只有八天,但相對的,每個人都可以隨意安排希望休假的時間,而且因為基本休假天數屬於法律規定,公司會不停詢問員工是否有使用完這些天數,甚至督促你放假。

工作時數也極少超時,加班一定給予相應補償。

此外,大部分公司會想辦法和員工溝通,例如:創辦員工雜誌等,拉近彼此距離,每年底也有評鑑,按照個人表現給予加薪或升職表揚。

反觀台灣,尤其是設計相關產業,無止境加班也無法看見相應補償,「員工是老闆的資產」的想法相當普遍。

LIBERTY百貨櫥窗。Photo Source / Scarlett Huang

現在台灣出國簽證越來越方便,許多人都希望能出國留學或打工賺取經驗,對於想去英國留學和求職的人,是否能給予他們一些建議?

大家都知道,英國物價和生活費以昂貴出名,是個連礦泉水都不便宜的國家,不過,以研讀碩士而言,雖然生活花費比美國高,但學費和取得學位所需時間相對較少。

另一個好處則是旅遊,因為隸屬歐盟,交通非常方便,機票與車票便宜,可輕鬆以小錢遊歐洲,了解各國不同建築、語言、文化、以及歷史。

但就求職而言,如果抱持「想要來英國賺錢」的心情,我會建議先在台灣找到當地工作再出發,因為英國開放打工度假簽證後,遇到不少來英國找不到工作、花光積蓄敗興而返的人,現在科技如此發達,skype面試普遍,建議大家多多利用。

在英國找工作,會先詢問你是否持有工作簽證和簽證年效,因為申請簽證費用昂貴,還需要花錢申請不少額外證明,極少的公司願意幫個人申請工作簽證,倘若沒有工作簽證,公司會直接刷掉。

而且求職難易程也和工作領域有非常直接的關係,若是銀行與工程師、這類英國本身很缺人才的工作,要取得機會很容易,相對薪水高,但設計或市場行銷則競爭激烈。

同時,除了英國人外,還有整個歐盟國家的人和你競爭,想擠入這道窄門,相當不容易。建議先做好市場調查、詢問有相關經驗的人,節省自己摸索的時間與金錢。

留言

  1. 你好!
    因為我最近在想Project要作Liberty的分析,所以查到這裡
    也拜讀過你寫的其他篇文章,和Scarlett Huang的訪問
    你的文章真的很詳細,感謝分享!
    我在聖誕假期前有投一些履歷申請intern,但不是沒回應 就是被拒絕(理由是 和此工作相關度較低)
    學Promotion和Marketing真的有那麼沒關係!? 哈
    可能是我的履歷寫太差...但我真的很想趁簽證到期前 在英國有個時尚產業的工作經驗
    (我的系好像沒什麼產學合作的東西...淚)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非常不好意思,現在才看到留言……因為之前還在中國工作,所以經常會出現遺漏留言的情況,還請多多包涵 >"<
      雖然不知道你是否仍在英國,但關於你遭遇的問題,其實和我當初在英國求職的情況類似。

      我當時選擇的研究所科目是藝術設計史,跟Merchandising一點關係也沒有,而且學校也不在倫敦,再加上系所的資源更傾向純藝術,產學合作的機會幾乎等於零,後來搬到倫敦也是依靠自己瘋狂投履歷,大部份都石沉大海,最後才找到一個實習機會(但超爛),完全學不到東西、還被當成免費勞工。

      那時剛好認識Scrlett,她實在看不過去我每天被實習老闆使喚,加上剛好部門正在找實習生,就介紹我去面試,沒想到兩個月後意外獲得轉正的機會。

      所以我自己的經驗和建議是:

      1、努力參加活動、主動交朋友(各行各業的朋友),很多時候出門在外,你永遠不知道什麼時候需要朋友伸出援手,我當時在英國也獲得很多朋友幫忙,幸運找到正職工作也是。
      但一定要認真對待每一位朋友,不可以抱著利用他們的心情,因為雖說介紹朋友工作是舉手之勞,可如果朋友把工作機會搞砸了,對自己的人際關係、特別是職場關係傷害很大,一般而言,如果不是朋友肯定你的個性與能力,誰願意自找麻煩呢?
      特別是在海外,求職不易,大家的工作也是自己努力找到的,所以,如果朋友願意幫忙介紹工作,一定要非常非常感謝他們。

      2、瘋狂投履歷,雖然99%會石沉大海,但不投等於沒機會,我當時很多朋友為了留下來,甚至打兩份工,我自己除了很糟糕的實習之外,甚至還去過中國人經營的印刷公司打工(現在想想,經驗超妙的)
      可是也不要亂投,找工作之前仔細思考想在英國工作的原因,只想做短期?還是希望長久待在英國?想從事哪一方面的工作?
      因為除非是小公司,一般而言,很少有公司願意讓短期實習生接觸重要、核心的工作(當然,除非是那種整間公司只有老闆是正職的,但個人不鼓勵去這類型公司工作,因為既然都在英國了,當然是盡量學習她們產業的正規流程比較好,而且這類型公司的制度多半不完善、可能會損害你自己的權益。)
      另外就是英國的專業實在劃分很細,他們的升遷很固定,通常從事一門專業超過兩年,要再跳到另外一門專業就不是那麼容易了。(擔任同一職階超過兩年也是,就算跳槽也很難升遷)如果想長期留在英國,專業是否為自己最喜歡的也很重要。
      當初Merchandising其實不是我個人職業的最終目標,但因為我在英國工作的目的是「學習當地的產業知識與文化」,Merch對我而言是全新的一門專業,有很多東西可以學,再加上公司本身的企業文化非常英式,而且我並不打算永久居住在英國,所以綜合考慮後,接受了那份工作。

      3、雖然瘋狂投履歷,但如果接到面試回信,一定要好好做功課,我自己就遇過面試者對品牌一問三不知的尷尬場面......(就算最開始去公司只是擔任實習生,也是經過部門大頭面試的,後來的實習生甚至還需要通過簡單的數學考試)

      4、如果幸運獲得工作,一定要超級努力工作,不懂就問、作筆記,有空就問部門同事是否需要幫忙(後來我的直屬上司才告訴我,部門大頭決定將我轉正的原因,就是我很努力幫每一位同事的忙,雖然不是專業出身,但表現得比已經是正職的助理好,而且一有不懂就問,雖然她有時候覺得我很煩,但總比我做錯、她再來擦屁股好)

      希望有所幫助!加油!

      刪除

張貼留言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