帥氣的哲學XIII:梁佐銘 時尚幕後工作者 第四章 上篇

在學校學的東西,一定用得到,只是看你怎麼用而已,因為學了就是你的。」梁佐銘說。

在實踐大學研讀四年的服裝設計,畢業後,曾進入知名成衣品牌NET擔任男裝設計助理,彎彎繞繞,最後仍然走上百貨樓管這條路。以設計背景出任百貨零售業管理職務,梁佐銘或許不是台灣時尚產業內的第一人,卻是難得對自己職業生涯規劃相當清晰且目標明確的一位朋友。

因此,當SDOD的設計師Doriz介紹佐銘與我們認識後,立即決定邀請他擔當《給時尚畢業生的講座—關於脫下學士服之後、踏入職場之前》主講人。

不得不承認,這個很冒險的作法,可相比邀約高知名度的企業老闆或品牌創意總監來演講,我們更希望能請到一位真正在第一線、負責執行工作的專業人才分享經驗,畢竟,除了背景堅強到可以直接空降當總裁的富二代,鮮少有人能平步青雲。

撰寫《帥氣的哲學》系列的初衷亦是如此。

除了希望更多人了解、時尚產業並非只有設計師一門職業外,同時抱持著「與其望著那塊吃不到的大餅興嘆,不如大家一起交流怎麼揉麵做餅」的想法。

《給時尚畢業生的講座—關於脫下學士服之後、踏入職場之前》則像是《帥氣的哲學》3D實境版,希望透過更直接的交流,協助大家了解、推動產業改變,而不是大家一起上網靠北完就算了。

因為擔心一百二十分鐘的講座時間,聊不完佐銘的豐富經歷,所以特別請他百忙中撥空接受「行前專訪」,跟我們聊聊他從設計轉彎、踏入零售的過程。

梁佐銘,現為SOGO百貨復興館  紳士服飾課 營業專員,
曾服務於UNIQLO與NET,
也是這次書館舉辦的《給時尚畢業生的講座》主講人。
Photo Credit/梁佐銘


大約何時決定選擇零售端的工作?

還記得是大三還是大四的某天,我在實踐大學H棟的走廊縫拉克蘭袖的肩墊—因為很難縫,所以印象深刻—有位老師經過,問我畢業後怎麼打算?我回答想往百貨零售業發展,因為當時在學校修了李偉臣老師的服飾經營課,啟發非常深,甚至到現在都還會將筆記拿出來翻閱,非常受用。

現在回頭看,實踐服裝設計學系的畢業生,似乎很少一開始就選擇進入零售端?

畢竟是服裝設計系,培養方向自然以成為設計師為主。

我記得剛畢業時,有天回學校遇到老師,她問我在哪裡工作,我回答在IKEA打工,她立刻露出惋惜的表情,問我怎麼會選擇IKEA?學了服裝設計,不往設計發展,真的很可惜。

但選擇研讀服裝設計科系,應該多少有點設計師夢?

其實當年考上服裝設計有點誤打誤撞。

因為高中念廣告設計,那時有位學長考上實踐大學媒體傳達設計系,覺得對方很厲害、也想考看看,但我是高職班,那一年媒體傳達設計系沒有名額,只有服裝設計有開放高職生考試,便去試試看、也幸運甄試上。

由於是科班畢業,大學一年級的藝術史等通識課程都很熟悉,真正開始思考究竟是否適合服裝設計這條路,是開始接觸服裝構成製作與服裝設計這兩門課。

當時甚至一度考慮轉學,但沒考上轉學考,想說既然沒考上也沒被二一,就繼續念。

後來,一位很照顧我的老師建議:如果真的很不喜歡服裝設計,也許可以考慮參加學會,從另外一個角度理解系所的運作,就這樣進入了系學會,並且一路參與到畢委會。

參加學會與畢委會的過程,真的產生幫助?

應該說,從另外一個面向認識了學校運行方式與行政工作、以及學會怎麼跟不同對象溝通,我的基礎溝通能力可說是待在學會與畢委會時期,經驗與磨練出來的。

還記得畢委會剛組成時,需要各自找不同模塊的組長,我便拜託SDOD的Dt.學長支援活動硬體工作。過了很久,他才告訴我,當時會答應這份工作,是因為我告訴他:

「我知道自己沒有那麼有才華,可能不會入圍、也不會得獎,所以這些後援的工作,就讓我來做吧!」


這麼說也太感人了!?

這是因為大三當工作人員的經驗。

或許設計師大多比較感性,擔任活動管理者,難免會與其他同學產生衝突,我和學弟就曾被指著鼻子酸,說我們是因為沒入圍才當工作人員。

那位學弟當場只是咬緊牙關忍耐,走到後場才說他很難過,自己幫系上做事、卻要這樣被羞辱,我還安慰他,沒事啦!學長也被罵過呀!

所以,在學會和畢委會那段期間,可說一方面認識自己有與不同對象溝通的能力,同時了解如何站在不同立場處理各種事務、以及時間管理。

不過,畢業之後的第一份正職工作仍然是男裝設計助理?

必須老實說,設計夢難免還是有。

剛退伍、再次投入職場時很猶豫,老師也一直鼓勵我,讀了四年服裝設計,不當設計師似乎很可惜,而我的個性又認為:如果完全沒嘗試過、就斷定不喜歡也不太好,因此決定試一試,結果發現學校和業界是兩回事(笑)

其中的差異點在哪裡?

最大的差異應該是—在學校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但在業界必須考慮品牌形象和風格、以及成本壓力。

成本不僅是硬體,例如:布料、紗線等,還包含時間成本,好比:有些同事五分鐘可以設計一款服裝,你卻需要三十分鐘,這就是成本。

滿驚訝聽到你這麼說。
因為根據先前聊的經驗,這些原因對你而言,應該都已經有所認知,衝擊應該較小?
所以,真正讓你下定決心往零售端發展的原因為何?

應該說,我覺得自己沒辦法以設計師的角度與品牌的美感融合,例如:有些設計我打從心底不喜歡,但它就是會賣,這樣的情況會令我感到兩難。

可是零售端應該也會遭遇同樣的問題?

但我不需要負責生產那款設計。

應該說,設計對我而言太感性,相對沒有一個準則或SOP,我比較傾向用理性—好比數據、氣候、或事件—去分析一款商品賣與不賣的原因。

因此離開NET,進入UNIQLO?

在UNIQLO可以說完全放棄設計人的身份。

剛進公司時,擔任Cashier Leader,管理一切進退貨等,跟金錢有關的事務,後來又兼任Customer Service Leader。

UNIQLO的Customer Service和一般的客服不太一樣,比較像客戶服務企劃,負責擬定如何提高店鋪服務品質的專案,例如:

每位店員身上都配有一張Customer Service Card,如果有服務顧客,就可請顧客掃描二維碼上網為店員評分,累積總分就是這間店客戶服務的分數。

UNQILO像是個軍隊,因為日本企業對許多細節要求非常扎實,帶給我最主要的是工作上的態度,例如:

某次新店開業,我忙到沒注意下班時間而超時加班,對台灣人而言,加班是家常便飯,大家基本不太在乎,多半當送給公司的時數,但當晚我就被叫進店長辦公室,問加班的原因,我很坦白地回答沒注意時間,結果店長非常嚴厲地對我說:

「如果你連自己的時間都沒辦法管理好,你沒辦法說服我,你可以管理好你負責的商品;你也沒辦法說服我,你可以管理好人和其他工作。」

當下覺得如雷貫耳,的確,如果連最基本的事情都沒辦法做到、又如何能做好其他事情。

另外,UNQILO非常注重匯報,養成我任何事情都會主動向主管報告的習慣,有些人會習慣隱藏問題,但等到問題真正爆發出來,一切都已經來不及了。

於UNIQLO擔任Cashier Leader時期,
除了收銀之外,
任何與店鋪金流相關的事務都由Cashier Leader負責。
Photo Credit/梁佐銘

這也算是上下屬之間的信任問題。我自己也是當主管之後,才發現匯報的重要性—許多時候,主管要求匯報不是為了掌控你的行蹤,而是為了在出現問題時,能及時介入、幫助下屬。

對,所以我都告訴我的直屬上司,我會把自己知道的事情都告訴你,因為執行多半是我們這些基層員工的工作、也是最了解狀況、最接近第一線的人,最簡單的例子:

有時高階主管要求一項數據,中階主管不一定那麼清晰完整的緣由,但因為我平常習慣隨時匯報情況,他也相對較有掌握、有應變的空間,不會因為我休假而無法即時答覆問題。

以現實層面來看,如果直屬上司了解你的工作狀況、而你的工作方式又對他有加分作用,他多半會更願意信任你、將工作交給你負責。

職場其實非常現實,學生時代或許沒有那麼多利害關係,但進入職場之後,最直接的影響就是薪資、升遷、甚至人際關係,沒有那麼單純,所以,我覺得學設計有些非常棒的附加價值,就是我們對完美的要求很精準、對美感有基本要求,例如:

有些人交公司報告,覺得八十分即可,我們則會要求一百分。

或是就算沒有一百分、也會想辦法讓報告看起來一百分。

對,離開學校後,曾遇到一些同學或學弟、妹,抱怨學校所學不實用,可我覺得不是不實用,而是如何應用,例如:大學一年級學部份縫,很多人會覺得為什麼要計較0.1公分的瑕疵,我則把這份功課當修行,現在遭遇困難時,還會想一想那個時期的磨練(笑)

離開UNIQLO後,便進入SOGO擔任樓管?

算是兜了一大圈終於進入百貨業,不過一開始真的不知道樓管到底在做什麼,以為只是穿著西裝、很神氣地巡視樓層,後來才發現這份職業非常繁複,廣義來說,什麼都必須涉略。

比較類似管理人才?

可以這麼說。

我們的工作真的包山包海,例如:

對專櫃的管理,我們稱之為對內;跟廠商洽談進櫃、贊助、活動等,稱為對外;而後勤則包含活動執行、企畫、收銀結帳等;其他還有樓層改裝的前置作業、中期查驗、後期收尾等,認真細數起來,非常繁雜。

以我現在負責的男裝樓層櫃位來說,除了鞋履和服裝,行李箱、手錶、眼鏡、筆具等其他品項都是由我負責,總共十五櫃,需要承擔的月營業額至少幾百萬,而且因為商品種類繁多、價格不一,需要考慮的細節自然很多。

百貨進櫃或改裝是一件相當辛苦的工作,
為避免施工影響營業時間人潮,
一般規定必須於百貨商場閉店之後進行,
施工時間也只到隔天開店之前,等於是深夜趕工。
除了品牌空間設計師與施工團隊之外,
百貨商場的樓層管理人員也需要協助施工前準備與申請,
施工期間需要時常到場了解施工進度、監督施工環境、以及提供相關支援,
施工結束後,還有安全檢驗、確認陳列與商品是否到位、開業或重新開業宣傳等工作。
Photo Credit/梁佐銘

百貨公司分樓層時,價格帶不是主要考量?

有,但原則上以風格優先,以SOGO復興館為例:

一、二樓是精品;三樓是名品、也就是輕奢品牌;四樓為內衣與國產女裝;五樓以流行少淑女裝為主;六樓是運動品牌;七樓則是男裝。

價格則由各樓層招商、安排櫃位時規劃,好比:A櫃位是高單價的男仕西裝,隔壁的B櫃位自然不可能是單價相對較低的太陽眼鏡。

是否有可能介紹一下樓管平常一天的工作內容?

如果早上開始值班,我們一般會召集專櫃人員開晨會,提醒當天或當週有哪些活動、前一天是否有客訴狀況或案例分享、宣導收銀相關規則等,散會之後,專櫃人員回到櫃位清潔打掃,我們則進行開店檢查,例如:

硬體設備是否都在定位上;巡視各專櫃是否有異常;檢查天花板、地板、層板的狀況、也就是我們所謂的「三板」;洗手間、電梯、手扶梯等公共區域是否清潔乾淨等。

若一切準備妥當,就可以開店,開始營業後,只要確定專櫃人員開始工作,我們就會回到辦公室處理後勤業務。

樓管是否還需要負責員工培訓與服裝儀容檢查?

其實算需要,但有些專櫃有制服,沒有的則按百貨規定,這方面SOGO比較保守,規定要穿上衣、長褲、以及包鞋。

新進的樓管則由前輩手把手帶教,但SOGO的培訓制度滿完善的,培訓期就有七天,男生需要上西裝禮儀,女生則需要上彩妝課程。

培訓期間,教育訓練主管會每天檢查女生是否有按公司規定穿制服、化淡妝、穿絲襪;男生是否有穿乾淨整齊的西裝,不過,並不會真的那麼死板,像我自己的襯衫沒有一件是素色的,還會盡量從專櫃選購,支持自己公司販售的商品。

由於終端銷售與服務人員是公司和品牌第一線的形象,
一般對這類型職業的服裝儀態要求相對嚴格,
不同公司與品牌甚至會依據本身的風格選擇終端人員,
並制定符合公司、品牌需求的服裝要求。
Photo Credit/梁佐銘

需要面對VIP顧客嗎?

VIP顧客多半由專櫃經營,通常樓管接觸到顧客時,大都是客訴。

當專櫃與顧客產生爭執時,尋求樓管協助,因為他們需要仲裁者。

早期面對無理取鬧顧客,大多以客為尊,但現在觀念轉變,會斟酌情況和公司原則處理,我自己則比較保護專櫃人員,因為大家工作都很辛苦,既使無理的顧客真的達成目的,我也會私下安慰專櫃人員,畢竟百貨公司有自身的形象與立場需考慮,盡量希望他們不要想太多。

是否需要跟總公司密切溝通?

需要,總公司負責策劃全館活動與檔期,制定大方向後與我們討論,再由我們安排企劃細節,我們也會根據實際需求提出調整。

另外,我們也要跟廠商開會討論業績、討論哪些活動與檔期需要他們配合等,巡櫃時,還要主動向專櫃人員了解商品銷售情況與原因,每週四根據上週業績,撰寫週反省報告。

我自己習慣在問問題之前,先看數據做功課,因此,樓館也需要兩項技能:引導對方回答問題與對數字敏感、能夠迅速從數據中發現問題,例如:一般而言,新品銷售期,來客數少,但客單價高;折扣銷售期,來客數多,但客單價相對低,所以,當客數多卻業績低的時候,你能立刻知道散客回來了!因為折扣品銷售上升。

聽起來,擔任樓管工作,其實最需要具備的是解決問題的能力?

可以這麼說。

其實這門工作入門不難,但切忌只看表面,雖然我們天天穿著西裝,實際上要擔當許多事務,這一點跟當初在學會的工作有點像,能學到很多新的事務,我不敢說自己有這方面長才,但很感謝目前的主管,因為他很願意放手讓我發揮、並經常適時開導我,遇到一位好的主管,真的很重要。

會建議學生先去第一線擔任銷售人員歷練嗎?

我覺得可以,因為當初離開NET、也是想了解現在的顧客究竟穿什麼衣服?

有時候必須走到前線,才能真正知道市場需求,不過,在學校學的東西,一定用得到,只是看你怎麼用而已,因為學了就是你的。。

—未完待續—

留言

+POPULAR